我們都聽說22K,因為教育部提供大學生工作保障,剛好讓部分黑心企業無縫接軌,所以近期國防部產業儲備兵役制度說19.5K時直接預想會壓低企業起薪的標準,批評者不管當下最低薪資制度已經高於19.5K,更無視尾隨在後方的國防部產儲基金收取價格8.5K,選擇在旁邊冷眼旁觀,等第一年過去後役男薪資協商的破盤新低預測,而不願意做任何的合縱連橫,建立資訊平台、提供輔導機制、給予信心基礎、挑戰30K以上的健全勞動契約。
其實我想要討論的是經濟模型,有鑑於打工遊學、留學求職、創業事業、多層次傳銷不斷蓬勃,憑什麼現代人還要接受22K~24K的超低收入?從政府眼中還是壓低稅收的兇手!最近有幸到教育產業服務,在透徹的組織運作中,聽聞高層認為低起薪是在有業績獎金制度下的必然,而且隨著業務熟悉跟產值創造,個人薪資會自然調整,在外部網站看到薪資選定與個人準備的關係,最大的關鍵在於適任與否,選擇自己的技能精進、水準,有助於取得相應的工作與較高的薪資。
這些工作的運作邏輯跟多層次傳銷有很大的差異,多層次傳銷產業某種程度把公司教育、行銷的經費直接給推廣者,而非某部門或某公司,所以推廣者只要熟悉與使用產品,就有能力理解簡單的生活用品變更、給予後進者充足的教育訓練、更對廣大受眾做口碑與個人品牌行銷,這個模式會因為沒有人需要被行銷而消滅,但是那天的來臨需要:過多人投入造成產業失衡貨幣系統崩解、信任系統因為負面議題無適當回應而毀壞、開始說有業績壓力與渴求夥伴加入的低聲下氣而自我消滅,放到社會上這種工作者最欠揍的地方就是過得很爽,而且不負責任地說你也可以,其實你還真的可以,只要經過心理掙扎、經濟評估、運作計畫、實踐管理誰都能做到,反之經過以上個人準備,很多工作也都能取得,但是在這裡有何重要的呢?
這可以挑戰現有的薪資文化,當我們被催眠說畢業就要找公司求職前,可以找進入門檻低,卻有完善教育計畫的機會去學習,雖然所學未必跟未來職位有直接相關,但是讓人喚醒夢想的能力,並且輔以足夠實踐的技巧,然後有專人給你問,就努力問、用力問,真的讓人成長很多,就算不做銷售類工作,也會在做事方法上在各地吃香。
但是這些討論層次還不夠高,我想討論到各個情緒在這個經濟市場模型化的關係、聚落共享文化的復興浪潮、遊戲化的新世代基礎工作模式、多數關係型非學習型企業主造成變革牛步化,對應客戶、雇員、企業三者,在接下來的變革會產生什麼火花?大家知道電力是用三相傳輸,如果你要對圓柱體做著色,起碼要換三個角度,不能只有兩個,著色範圍會不足,所以以三者為基礎推論。
第一部份客戶:隱性需求永遠存在,只是尚待挖掘,顯性需求依據人格多樣性永遠會讓人模糊焦點,現在的重點是二十幾年前小家庭世代的誕生是因為通訊與交通管道不如今天便利,隨著通訊成本降低催生部落格、社群文化,我相信擴張到實體就是基於傳統家族、村莊文化的延續到現在的共享經濟,物質因為二手交易與使用成本降低,新產品的消費能力會降低到一個程度,飲食方面:對於餐廳的需求會下降一部分,因為共食文化、家庭美食互通的可能(幅度是多少?)、隨著高齡化社會,能做菜的人口會增加還減少?使用期限長的物品的轉手平台不斷推層出新、老舊房屋的修繕與改建技術不斷精進;第二部分雇員,工作時間依據文化素養中君臣關係的誤解不斷擴張,已經嚴重侵害家庭功能,再來文化教育成家立業中的房屋購買問題被資本家隨著貪婪跟門檻,無知與惡意操弄造成基層人民不斷習慣失望,工作中以部分長官以年資晉任,而沒有任何教育訓練能力,用嘴巴比手腳還俐落,有部分長官用手腳勝過嘴巴,讓剛從學匠製造機出來的產品無法消化,又或許在面試時就自我定位錯誤,但是新世代在電玩、小說、漫畫等許多角度不斷被鼓勵 遊戲、越級打怪、砍掉重練、逐步解謎、明確等級劃分等邏輯,如何參雜進新世代的工作環境、方法?更何況選項如同前部分敘述不只面試進公司打拼,企業真的不該自我修正嗎?起碼從不斷只要求 "獲利"兩個字中解脫,分享最高層次的目標到前進的需要在經濟上、士氣上、技術上、管理上各種需求條件的開列與修正;最後企業,企業主的圈子真的太小了,在文化上高地位常常搭配薄臉皮,加上成功經驗的背景資訊與現況不再相符,到底誰應該再進修?上一輩享受過經濟泡沫前的蓬勃、比例上低廉的物價、低門檻的工作機會、有品質的媒體,造就現在動不動就罵人草莓的媒體教育下的企業主,充斥父權的教訓,在成長經歷上缺乏父愛,又或者是領導者的榜樣,說道這邊,傳統產業真的不用太多領導者,但是資訊爆炸後,低領導需求的大企業真的無法應付市場的變遷,而相對高領導力的小企業又沒有資源,大企業又不願意自我充實、更新、重新自我定位,除少部分產業外,都受到很大的衝擊,最大的問題就是只有薪資獎勵,在假期、員工自我實踐、自我挑戰、社會參與上面都缺席。
經過上面沒啥根據的批判,我真的想建立的生活是,保障家庭功能上,有合理的房價、工時、訊息管道,去建造家庭、養育小孩、互助實踐、學習成長,成為各樣社群的資訊體驗客戶,成為合理實踐遊戲觀的新一代工作者,有膽識授權與溝通協調的企業主。從各樣互助團體營造、等待跟促使房價回穩、工作與家庭間關係平衡,一舉解決人口老化、外籍新住民、教育系統服務化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帽客聖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