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如果硬要通俗翻譯會是:叫天天不應(不要問我天天是誰),劇中的背景到處都查的到,這裡簡單說就是十七世紀日本決定維護佛教,拒絕天主教信眾勢力擴大,在那個嗜血的年代殺雞儆猴是最和平的手段。

這篇帶你看見天主教在十字軍幾百年之後,在同一本書的文字信仰裡有了不一樣的面貌,在簡單說一下聖經的經歷,就是耶穌出生前的舊約與紀錄耶穌事蹟的新約,舊約紀錄中神常常與人對話,像是叫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讓亞伯拉罕獻祭自己的兒子等等,顯示睿智與誠信,到了新約很少神親口說的話,裡面感覺有跟神話的人可能就只有耶穌與寫啟示錄的作者。

我們都知道耶穌很厲害會行神蹟,紀錄中在做神蹟之前都會先跟神禱告,直到最後晚餐的那天,在餐桌上與跟隨自己的十三個門徒吃飯,設立了新約的儀式聖餐,拿葡萄酒代替血給門徒喝,拿無酵餅代替肉給門徒吃,讓這兩個行動中回想耶穌在他們記憶裡的樣子,並期許他們實踐分享耶穌的道理。

接著就說在你們當中有人要把我賣掉,而那個人是我把食物遞給他的人,耶穌就把餅就拿給猶大,在其他人混亂的當下對他說:你要做什麼快去做,沒幾下猶大就跑去要花錢“請”耶穌去監獄的人那裡,跟他們說:我親吻誰誰就是耶穌,同時耶穌帶著兩個最親近的門徒,去耶路撒冷旁的克西馬尼園禱告。

耶穌在這裡說了一句最奇妙的禱告,一個是號稱是反悔的說:如果可以請天父把這苦杯拿走,就是不想死或者不想承擔接下來的責任,禱告完唸了兩個不知輕重到睡著的的門徒,回程中遇到了猶大帶羅馬士兵來抓耶穌,猶大親了耶穌,士兵動手準備要抓人,有一個會用刀的門徒就要動刀,耶穌制止了讓人帶走自己。

接著建議看梅爾吉勃遜拍攝受難記中沒有人性的折磨,扛著十字架走那段路,被釘上去時說“我渴了”,有士兵拿矛插著海綿沾酸奶給耶穌喝,同時間有另外兩個人被釘十字架在耶穌的兩側,一個諷刺耶穌會神蹟還被釘在這裡,一個懊悔自己的人生不配耶穌赦免進天堂,而坦誠的詢問耶穌可否赦免我罪惡的一生,耶穌承諾了,不久耶穌快要不行的時候,對天父吶喊的問:“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之後就斷氣了。

耶穌一生在宣揚赦罪與復活的的消息,對於當時的信仰跟政治基礎是嚴重打擊,所以當時意見領袖避免自己的知識成為屁而要迫害耶穌,如果復活是真的在軍事上面會有多少革命性突破,在自己的無情的政權底下避免被推翻而要加害耶穌,耶穌自己則是為了證明聖經紀錄的復活與赦罪是真的而順從別人的迫害,以至於藉由他的故事幫助讓人有勇氣脫離自責迴圈。

但是我們不是耶穌,很多時候遇到困境,就求神問佛捻香祈禱,在許多神職人員的引導下,台灣經過很多光怪陸離的新聞事件,事實上不只是台灣才有,就算這樣到底怎麼看待禱告訴苦求問後的回應?廟宇的茭杯?加上求籤?再茭杯確認?被神職人員解籤?路上的算命先生?塔羅牌?星座運勢?這樣就能避免對未來無知的恐懼?就能解決困境構成的細節?

現代信仰東方有大雜燴的佛道教、藏傳佛教、一貫道、儒教,在台灣出生的佛光山、慈濟、妙禪,西方有天主教、長老教會、浸信會、桂格會、新生命小組教會、真教會、神召會、耶和華見證人(怪怪的)等等,別提金錢教、睡覺、無神論或自己設定的祈禱儀式等等,誰可以馬上回應可能需要一生來回答的問題,更別說問“神你在嗎?”,在這沉默之中到底要如何面對現實的挑戰?又怎樣才是堅定信仰?我相信看完這部片應該可以有自己的猜測、假設,然後我們用一生去實踐。

背景、聯想資料
“有靜默的時候” — 守望台線上書庫 - 聖經中關於沉默的節錄 http://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2009365
沉默的羔羊 - 基督之家第五家 - 跟隨耶穌每日靈修選讀 https://www.hoc5.info/letsfollowjesus/main/daily/articles/12/1215-M1-silent-lamb.html
聖經平行章節 馬太福音 26:14~27:56 馬可福音14:12~15:39 路加福音 22:1~23:47 約翰福音 18:1~19:37
相關電影 受難記(語言複刻) 與神對話(新世紀?) 大顯神威(豬哥亮) 阿甘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帽客聖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