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自學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卻也不是多難的事情,可以很便宜到各種免費,或是不小心購買某些課程後根本沒心學,所以最初最需要的是把學習這些內容的動作養成習慣,不是說一開始就要設定完整的目標,甚至單純到為每個小單元的學習感謝自己,關注在自己的獲得會比較愉快、輕鬆。

 
在網頁設計的範圍有很多不同角色的介入,我是要走程式設計,在學校有學過其他程式語言,給我唯一的優勢是:看到英文程式碼不會害怕,外加有些基本邏輯控制的熟悉,但是對於整個環境的設計、使用的編輯器都不熟悉。
 
但是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初心者應該關注的問題,甚至不用在意網頁設計有啥大的群體,而是關注在目前這門專業的基礎工具有哪些,再看看市面上課本目錄、課程規劃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實際的去找相關的資源,然後就會看到許多免費的教學網站、影片,認真學2小時左右就能寫出最初淺網站了,我建議大家真的去寫出來這個網站,才能建立後續的成就感、減少對學會的工具無法產出的恐懼。
 
雖然我真的愛偷懶,就會看課程看到"該死的我到底可以用這些觀念、技巧做什麼",然後跳過練習繼續看,哪怕看到解答是跟我腦袋推測相似的做法,不代表能很有信心的面對自己的產出。
 
簡單介紹網頁架構是HTML決定網頁內容有什麼,如果只有它就是超級古老的條列式網站,話說歷史上第一個網頁還存在網路上歐,可以去找找看!
 
再來看到各種色彩、按鈕、某些動畫、簡單的響應式網頁是由CSS做設定的,COOL CSS去搜尋到很多很帥的東西。
 
面對越來越多的互動需求,出現程式化的語言就是JAVASCRIPT,其實這也是最初網頁就有的程式語言,再後來各種功能擴充,變成能高度精簡程式化的語言,有不少公司為了簡化它而存在,這個簡化的作為叫做framework(框架),出現不少成熟高度應用的程式語言,但是不太適合初心者直接學習,像是沒有練過體操的人不要直接跳鞍馬一樣。
 
為了快速測試網頁狀況,會接觸到簡單的伺服器程式語言,從啟動即時更新到資料庫管理,讓我們可以不只是對網頁使用者做單次的動作,經過行為的紀錄建立更長遠的關係,或是在使用者想不到的時候再網頁上找服務相關的資訊,完整有些資訊產品的即時性需求。
 
許多英文字的程式碼不只對華人造成困擾,再英文工程師也不是那麼容易一部到底都沒錯字,為了這件事許多編輯器在使用環境上有進行功能擴充,但是學會下載跟打開可能是不夠的,更要了解為了許多工程師設定的專案狀態,還有有些需要安裝擴充外掛,讓編輯器的功能真的幫助工程師減少失誤、加速開發,另外教學影片也能看出在編輯器上的選擇,但是實際程式碼都是一樣的,只要長用就會順手,不要看影片用什麼就改什麼,所有成品都會是一樣讓瀏覽器執行給使用者看的。
 
最後獲得足夠的工具去完成自己或承接的專案,大致有:一站式網頁、新聞閱讀器、論壇、功能網頁、線上聊天網頁、會員管理、後台管理、購物車及購買功能,希望大家在這段路上一起起步走。
arrow
arrow

    帽客聖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